瑶闻山海远

无限江山,别时容易见时难。
史同&蔬菜泥专用分号。

【千古江山·群像】月盈虚

★近来重看三国后的产物。我常说三国很适合拿来搞一些城拟群像,此篇则是把时间线拉到了百年尺度上。

★是从我的长篇史向里截出的一个时间片段,在赤壁之战前。

  

许颖许都,曹操挟献帝迁都于许。即现在的许昌。

 洛懿洛(雒)阳,汉朝旧都。任东周都城时为洛邑。

 常颢安长安,汉朝旧都。

 吴鄂鄂县,后孙权改其名为武昌(非后世武昌)并在此称帝。同年迁都建业。即现在的鄂州。

 南经宁秣陵,小名金陵、石头城,后孙权改其名为建业,东吴定都于此。西晋改为建邺,任六朝王都。现在的南京。

 苏妩吴县,吴郡郡治所在。曾为吴王都姑苏,抚养南经宁长大。现在的苏州。

 卢郃合肥,江南之首、中原之喉,三国时重镇,东吴数伐合肥而无功。

 楚春守寿春,淮水重镇,淮南王袁术称帝处。曾经的楚都,现在的寿县。

  

★“是非成败转头空。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”

  

  

  

  曹军南下,欲统江南。孙刘两家联兵,双方在赤壁对垒,大战一触即发。

  曹操自觉兵精粮足,认为胜券在握,是夜在岸边江上大摆宴席,款待帐下文臣武将。

  

   

  许颖与洛懿在舱中对坐,把酒当歌。

  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······来!当饮!”

  许颖再度与洛懿斟酒。她已经有醉意了,双颊浮出点点绯色,一对眼眸却仍然晶亮。船舱外鼓声乐声震天,闻之令人激昂澎湃;窗外,连天的火把照得岸上江中如同白昼,江心涌动着融融火光,还融了一钩弯弯的月亮。

  “许玺君(注①),酒已够了。”洛懿劝道。船随着江涛轻轻地晃,连带着盏中酒也在微微荡漾。许颖握着酒尊笑:“不够,不够!何以解忧?唯有杜康!(注②)”

  “大人有何忧?河北袁氏已定(注③),今北方皆伏,如今曹公将乘势收取江南,不日天下将太平也。大人有何忧?”洛懿垂眸道。

  “你不必拿这些话来捧我,我知道你心里想的什么。”许颖忽然变了脸色,“洛玺君,你是大汉百年旧都,自然一心忠于汉室,看不惯曹公所谓‘以下犯上’‘挟天子以令诸侯’的势;但我,我可不在乎那些虚名!自桓灵二帝以来,先有黄巾反叛、后有十常侍乱政,天下动乱久矣!似此乱世,若无曹公这般人出来揽大局,国将不国也!”

  “许玺君可还记得董卓乱政之事?”洛懿平静地问,这份平静反而让许颖暂时冷静了下来。董卓当初乱的正是洛阳,杀烧抢掠无恶不作,随后便挟天子迁了都至长安;曹操如今亦权倾朝野,又挟天子迁于许都,一切似与当年无二。洛懿是撕开了自己的伤疤让她引以为鉴。

  “洛懿,你我是唯二以女身而成帝都之人,我本愿同你交心。”许颖的语气软了些,“你自上古时候起便一贯为都,我自是不如你;可我也想做成自己的一番事业。你且看我如何一统江南,扫清天下、再造盛世,不教黎民再受流离之苦!”

  她举杯仰首,谈笑间是踌躇满志的模样。洛懿看着她,忽然想起当年秦军攻入洛邑,常颢安也曾这般意气风发过。只是兴败皆有天数,千年间几经沉浮,如今她望着许颖,不觉间竟也信了她的话。太平盛世的诺言从来都说出容易践行难。而她仍然愿意去相信,愿意有希望。

  

    

  吴鄂与南经宁对坐于亭中,相谈相酌。

  “北军数万之众囤于对岸,不日便要进兵,贤弟可惧?”吴鄂问的轻松,心下却一直绷着根弦,只是不愿叫旁人瞧出来罢了。南经宁却谈笑自若,不见慌张之色:“兵来将挡、水来土淹便是。我东吴坐领江东六郡八十一州,江南才俊皆在帐下,文臣武将都有勇有谋——我可不是束手就擒之辈!”

  不愧是少年意气,吴鄂想。其实南经宁的岁数也已经不算小了,只是他们都习惯了把他当成个孩子来看。昔日芈楚熊自荆襄而入吴越之地、赐了这座石头城大名(注④),金陵王气之说直至今日方有应验,前日刘备新拜的军师诸葛亮自江夏而来,便赞秣陵“钟山龙盘,石头虎踞,此乃帝王之宅也”,都足说明这孩子将成大器。而苏妩早同周边一干地灵都细细地叮嘱过,其态犹如家中长辈为远游的孩童做打算,由此他们都随着苏妩把南经宁视为幼弟。却不知何时起,幼苗开始抽芽,昔日的孩童已经有了少年模样。

  最不顾一切者是少年。少年者,初生牛犊、义胆侠肝,不吃点苦头绝不轻言休;然而那般无畏无惧的意气、不拘成败的勇谋,却又让瞻头顾尾步步谨慎的长辈生出羡意。

  吴鄂便悄悄换了话题,笑着问:“坐镇江东与两淮之中的卢郃,你觉得他其人如何?”他知道南经宁与卢郃间的事,故而逗他。南经宁脸上果然显出忿忿之色:“无名之辈罢了,我早晚必擒之!”

  “合肥之于江东,其重你自知。”吴鄂还是提醒道。南经宁心气重、颇怨自己打不下合肥,故说的话不能全当真,他身为长者自然清楚卢郃可不算无名小辈——光是在淮南王楚春守帐下征战并历练多年这一点,就足以压过不擅刀兵的秣陵城了。“吴都之位迟早要归于你手,彼时则切记不可再意气用事。踞荆州以固险,取合肥以图进,你要好生记着。”

  “弟记下了。”南经宁放下空尊,心里有点不以为意,但面上还是恭敬地应下。吴鄂似乎看穿了他,悠悠地叹了口气:“人若无远虑,必有近忧尔!若赤壁一战能胜,则东吴可安;然荆州不全归我手,终必留患。王气在你,帝业在你,若真能图天下······”

  他没有把话说完,只是将盏中酒浇于地上。浅浅酒泊中倒映着圆圆的月亮。

  

  

  月有阴晴圆缺。天终不随人愿。

  许颖以为能一战而统天下,却不想终成三国鼎立之势;洛懿愿意去相信能再造太平盛世,却不想接下来是两晋南北朝,华夏四百年黑暗的开始。

  吴鄂期望东吴能西进北征以成霸业,却不想最后是一片降幡出石头(注⑤)。而南经宁?他最终确实应了王气之言,以建邺之名而成六朝之都。只是华夏将倾,他以一己之力苦苦支撑;曾经的少年褪去昔日满腔豪情,在鲜血燃就的业火里焠成了一副新躯。

  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望相似。

  六朝旧事随流水,但寒烟衰草凝绿。

  

  

  

★①玺君:对掌权地灵的尊称,多用于都城。

★②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······何以解忧?唯有杜康:出自曹操《短歌行》,相传作于赤壁前昔。

★③河北袁氏已定:指官渡之战。

★④芈楚熊,楚国国灵。曾在钟山上埋千两黄金以断其“龙脉”,因此名为金陵,同时为其城灵起名“南经宁”。详见『浮光』及『一诺』

★⑤出自刘禹锡《西塞山怀古》:王濬楼船下益州,金陵王气黯然收。千寻铁锁沉江底,一片降幡出石头。石头即石头城。

★⑥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望相似:出自张若虚《春江花月夜》

★⑦六朝旧事随流水,但寒烟衰草凝绿:出自王安石《桂枝香·金陵怀古》。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